close

過去在演講前,我常會和邀請單位溝通討論。

我說,若你們或是聽者們有想知道的問題,會比起都是我自己丟給你們訊息,還要來得讓人更願意去聆聽。

因為每一個問題,都是台下的人想知道,那這樣的回答,反而更有意義。

 

-

這一次演講,就受到了高科大(以前是叫海科大)航管系的系主任邀請

希望以對談的方式,和學生們分享。

在演講前和系學會學生當面討論、Line溝通,最後學生們總結了七個問題,讓我在這天和大家分享。

 

-

問題分別是

1.請問阿布有因為疾病耽擱自己原本的夢想嗎對於未來有什麼新的目標或想法呢?

2.剛發病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未來該如何是好?又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未知的未來呢?

3.決定要朝夢想(畫展)前進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4.在面臨低潮的時候,如何讓自己保持正面的想法,從失望與負面的情緒中走出來呢?

5.如果重新來過,會選擇現在的阿布充實且精彩的生活,還是平凡的過一生?

6.是什麼力量或是原因,促使阿布能夠堅持下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呢?

7.想請問阿布如何發掘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呢?又要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

但其實,有時候,答案,更是會因為每個人不同,而有所不同。

今天你可以認同我的觀點,但也可以否認。

這樣是很好的,因為你並不是什麼資訊給你,都全盤接收。

你已經先開始了,獨立思考的第一步。

很多訊息會轉成知識,其實都是需要經過大腦的內化,然後才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這場座談會,其實主任與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台下的你們,都能開始訓練自己獨立思考。

而非老師們給什麼,就全部接受然後相信。

這將是你們進入社會前,第一個需要學習的_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希望你們,都能逐漸習慣,還有開始練習。

為了畢業後,出社會的那一天,你能夠幫助自己思考,什麼才是你想要的那一條路。

而不再是,他人,希望你走的那條路。

 

弟弟妹妹們,一起加油!

謝謝你們,跟我一起開始思考的第一步!

我們,下次見!

 

-

0531高科大演講_180602_0001.jpg

0531高科大演講_180602_0008.jpg

0531高科大演講_180602_0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布思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