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hs2.jpg

我回來了。

-


畢業8年,以學姊的身份再次回到三民高中
8年前的我,從沒想過會以這樣的姿態出現在老師們面前,甚至學弟妹們面前
一直不敢跨出的那步,那天跨出了
比起在其他學校,其實回到熟悉的地方,回憶感會更加湧現

 

-


一直以為自己早已習慣,但看著自己的老師說出過去這幾年發生的事情時,還是會哽咽
因為前幾年和老師的見面,其實一直以為是最後一面

 

-
 

或許人生從來沒有所謂的正確的方向
我也還不確定自己在走的路、做得決定是不是真的正確
但慶幸的是自己身邊總有一群朋友
不論我今天做了什麼選擇,他們都無條件支持我、相信我、陪伴我
然後就會覺得,很有力量能夠向前

 

-
 

那天結束演講後,有學弟妹問我,為什麼我既然要唸美術了,高三還不轉組
我說因為那是我家裡同意我走美術的條件
「要考美術,可以,但高中要拿到畢業證書」
但在當時的學校規定是,高三轉組,高二學分全部歸零
他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在演講時告訴他們我高二時是怎麼追求夢想的
我說我一到五白天唸物理化學,晚上唸地理歷史,六日整天補習術科練習畫畫
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一點才到家
學弟妹瞪大眼睛覺得不敢相信


-


當你在做的事情是你所愛的,當你的目標是你所極度渴望的
那這些過程,你都會去想辦法突破,而不是放棄

 

-

 

那天有個學弟問我,他說他對歷史好有興趣,但是父母不希望他唸歷史系,他該怎麼辦

我問他,父母不讓你唸歷史系的原因,是什麼

他說,因為父母覺得未來工作難找。

 

-

 

這樣的問題,其實一直存在著許多父母與孩子之間

但或許其實是父母忘記了,他們小時候也曾和孩子一樣,有著自己的夢想

只是那時候,沒有勇氣踏出

現在當自己的孩子面臨了和過去的自己同樣的狀況時

我想,大多數的父母,還是希望孩子們能不辛苦的安穩過生活

但,哪有工作是不辛苦的?

 

-

 

我告訴孩子,我不知道我這樣說對不對

但我相信,每個孩子,其實都在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

父母不希望我們和他們一樣辛苦

但其實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們心裡是那樣的佩服他們

還有我相信,當我們四五十歲時

能夠一直支撐著自己繼續願意在崗位工作的動力

不會只是金錢

更大的原因是,在這份工作獲得的成就感

我相信,在場的所有老師也是一樣

就像我自己,在每一次把案件交給客戶後,收到客戶滿意的回覆與笑容

才是讓我想一直在這不討喜的職場,甘願一直做下去的原因

 

-
 

追求夢想的勇氣,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該擁有的勇氣

願我們,都有這樣的勇氣。

 

 

 

 

 

謝謝我的高一導師在退休後還特地前來聽我演講

謝謝三民高中,很開心我又回來了。

smhs1.jpg

 

 

任何工作邀約(專欄、插畫、展覽、採訪、演講)請直接mail到:shockpudin@gmail.com

阿布本人會親自回覆,謝謝您!

arrow
arrow

    阿布布思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